无障碍

委员故事

文宗瑜:清风吹衣 慨当以慷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7-29

  

        文宗瑜,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海淀区十届政协常委。

  初见文宗瑜委员,是在一次海淀区政协委员调研科技企业的活动中——身着白衬衫的他,高大洒脱。一幅细细的黑镜框架在高高的鼻梁上,镜片后的眼神敏锐而坚定。不知为什么,脑中会浮现出音乐人罗大佑的身影耳边也似乎也会响起那首熟悉的歌曲——《光阴的故事》。

  在简单的交流中,略带着山东淄博口音的文宗瑜言语亲切,霭若春云。

  而这位略带古诗中那卓尔不凡、壮志凌云风流才子气质的他,却是位经济领域的专家,是位功底厚重的学者,还是位桃李天下的博士生导师。

  文宗瑜在山东大学读完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体制内工作,长期潜心于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具体运用的研究,是一位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应用经济学体系的建立具有很大影响的学者,被推崇为中国应用经济学的杰出代表,是国资管理、资本运营、产权制度、集团财务风险控制等领域的著名专家。

  文宗瑜这样的理论学者,虽然无宰相之名,但是他们跑遍基层,潜心研究,殚精竭虑地围绕财政及经济政策的出台而贡献智慧,成为政府管家背后的经济理论支撑点。

  1995年到现在,文宗瑜亲身经历1995年之后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出台过程,也参与了某些经济政策的出台工作,清醒地了解中国宏观经济与微观发经济运行的脉络。他成为国内少有的几十年一直持续研究国资管理的专家之一,从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股权管理到国有资本预算,都形成了其一贯坚持的观点与主张,而且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及法规条例所采纳。

  中国的知识分子,从古至今,都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最高理想。即便不成功,也要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积极而达观的态度。这种思想几千年来始终影响着一代代读书人。在当下积极参与社会政治实践,促进人类文明发展,有担当,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有所成就,文宗瑜就是他们的优秀代表。

  1992年中共中央十四大召开,提出要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9岁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他,开始关注国家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1995年到1999年,博士研究生毕业进入国家部委从事政策研究的这4年,是他理论与实践的贯通期;1999年至今,在政策研究及经济学应用拓展上逐渐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

  文宗瑜在国资管理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领域,系统地研究经营性国有资本预算、行政事业性国有资本预算、资源性国有资本预算,并且在国内率先为高校研究机构开设“国有资产管理”与“国有资本预算”学位课程,为国家培养财政人才。同时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关于该领域研究的专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文宗瑜是第一个把主张产权的“所有权、表决权、收益权、分割权、交易权”五种具体形态相分离,并在国企改制中运用的学者。他领导的咨询团队以文宗瑜完整的现代产权制度理论为指导,具体运用产权架构设计的各种技巧,解决了国企产权制度改革与家族企业建立现代公司制度的许多难题,这系列产权制度改革案例,得到了经济学界与企业界的高度评价。

  读研读博的时候,文宗瑜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喜欢到企业里边去调研。他说到企业做现场调研,第一是为自己搞研究、为国务院、为财政部出台的政策,提供第一手的数据依据。通过数据发现问题在哪里,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二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提供理论依据,看它是否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是否符合经济学原理的要求。

  后来到国家部委从事政策研究,文宗瑜依然每年坚持下去调研。特别是最近这510年,他重点跑科技创新公司,也去考察国外的一些科技创新公司。他一再强调,中国这轮经济运行的中长期缓慢下行符合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是要完成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依赖科技创新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读书、实践、著述,文宗瑜身上一直有古代知识分子的遗风。围绕着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完成了《证券场外交易的理论与实务》《公司股份期权与员工持股计划》等一系列著作的写作及出版。

  并不是有较高专业知识和个人修养的人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但文宗瑜有。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刚健有为的精神一直在文宗瑜身上继承和发扬着。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他积极参政议政。

  文宗瑜是民革党员、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及财经委委员、十五届人大代表及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积极依托党派平台与人大平台参政议政。文宗瑜是民革海淀区工委副主任委员、九届与十届海淀政协常委,一直把关心海淀经济社会发展及为海淀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策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五年来积极参加海淀区工委的会议及各项工作,承担区工委的多项调研课题,组织民革党员多次就海淀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形成参政议政案;密切配合海淀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的各项工作,参与一些重大活动;每年参与海淀区委区政府及政协组织的议政会,提交书面报告并在议政会上发言;承担区政协的重大课题,完成了对海淀南部北部各乡镇街道调研,形成了质量比较高的课题报告。为对海淀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策,在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召开的各种座谈会上,积极发言,提出建议,得到了海淀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的高度评价。

  尽管成长顺畅,拥有卓越的专业成绩和一定的社会地位,文宗瑜一直保持着独立而清醒的思考,不管是财政政策的建议,或者是民主党派的工作,他都有着自己的思想。文宗瑜出身于书香门第,从小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耿介从小就埋在他心里。作为经济领域的财政金融专家,他呕心沥血;作为学者,他用专业素养对工作洞若观火,他尽自己的心,努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