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马鸿韬:追求无止境,卓越体育人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7-29
    

      马鸿韬,海淀区政协常委、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艺术系主任。2011年8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套广播体操一经推出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成为新一代的“国操”马鸿韬正是第九套广播体操创编团队的主导者不仅如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完美演出2009年国庆60周年大型群众游行青春中国方阵活动都与她息息相关

  心系体教,重任在肩

  大学的职能在于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而这也正是马鸿韬经常所提到的责任。她始终将这四点大学职能铭记于心,并以此作为发展学科建设的航向。2003年12月,北体大成立了体育艺术系筹备组,学校任命时任体操教研室主任的马鸿韬担任筹备组负责人之一。在接到任务后,马鸿韬以社会对体育表演艺术人才的需求为落脚点,从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发展现状出发,对体育院校表演专业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分析与科学预测,撰写了准确、详实的表演专业申请论证报告。2004年北体大体育艺术系开始在全国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2005年2月,马鸿韬任体育艺术系主任。作为体育艺术学科的带头人,她带领全国14所开设体育艺术专业的学校同仁们攻坚克难、积极探索,成立了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学科发展建设委员会,为体育艺术表演专业学科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马鸿韬作为北体大体育艺术系主任,一直在思考为适应社会的发展与需求应当制定怎样的培养人才规格。而现今,体育艺术系已成功培养了诸多优秀体育艺术人才,在专业教学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潜心挖掘探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由马鸿韬带领的团队,通过多年来的办学经验成功探索出表演专业“一三一”培养模式,并在教学成果奖的评选中荣获二等奖,系所属的健美操教研室开设的《健美操》课程被评为校精品课程,《健美操运动教程》被评为校精品教材。同时,马鸿韬作为主编成功完成了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系列教材《体育艺术概论》《啦啦操运动》编写工作以及其他5本系列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带领科研团队完成了《健美操创编理论与实践》《健美操运动教程》《健美操训练法》《健美操》《啦啦操运动》等多本专著、书籍以及国内外发表论文和学术报告,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

  体育之骄傲,艺术之奇葩 

  荣誉,是对工作能力的肯定,是对工作成绩的褒奖。马鸿韬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全国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锦标赛双人、六人项目冠军,是国家重点培养的专业人才;在体操艺术专业建设方面,她组建了“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体育艺术研究中心”,并作为创作组长完成了教育部组织的“第二套、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国家体育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套广播体操”等的研制工作;为助力全民健身、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开创了我国广场舞新领域,带领团队进行广场舞的研究与创新。在荣誉背后,是马鸿韬多少次的经历与实践才成就出今天的成绩。马鸿韬在少年时就开始训练体操,曾参加辽宁省中学生体操比赛并获得平衡木和跳马冠军。回忆起自己的成长岁月,她表示:“艺术体操的黄金时光只有几年,而在那几年中,光环围绕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付出和艰辛。那时艺术体操冠军就是我心中的楷模,他们站在领奖台上如英雄般的飒爽英姿,一直激励着我奋勇拼搏

  马鸿韬从七八岁时即开始进行艺术体操的基本功练习,每天要坚持达10小时。艰苦的训练对心理、生理的考验几乎都达到极限,经常是汗水湿透衣衫,尤其是那种疼痛令人无法忍受,如果没有超越常人的毅力是根本坚持不下来的。在训练过程中如稍有不慎还会受伤,轻则休息几个月,重则只能退役。而支持她一直坚持下来的是内心“与艺术体操冠军看齐”的毅力和勇气多年来,马鸿韬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和系赢得了社会赞誉,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北体大体育艺术系参加志愿者和演员的学生人数共有324人。经过全系学生老师200多天的刻苦训练,圆满完成了国家和学校交给的开、闭幕式表演和保障任务,获市委统战部、市教工委、市学生联合会、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等部门对体育艺术系的各种奖励10余次,马鸿韬也受到了市级奥运工作先进工作者的个人奖励

  在2019年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方阵中,由马鸿韬担任总教练、北体大承担的国庆群众游行第九方阵——“青春中国”,以昂扬饱满的精神和青春优美的舞姿顺利通过天安门,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检阅。

  关注民生,建言献策
  马鸿韬一直认为当选为政协委员是光荣,也是荣誉,同时更是政协组织的信任,有责任、有义务运用自己的专业专长为党和政府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她说:“政协让我学习、收获、受教育,这种成长在人的一生中都是极为宝贵的。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怀;一届履职,一生受用!”除了专业所在的体教事业,马鸿韬还一直关注着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并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提出了《关于康复医疗广泛进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议》和《关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剂科增设虚拟药房的建议》,她的提案还为老年人的精神关爱科普宣传鼓与呼。

  此外,她还在为促进青少年体育素养、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加强体教深度融合作出努力,她认为:“促进学校、社区与家庭协同治理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是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举措,是体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是青少年健康促进所需,是时代所需!”马鸿韬认为无论是面对彼时的民族兴亡,还是应对此时的国际竞争,中国人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身体强健起来;因为强壮健康的体魄是创造文明、改变世界的前提条件。“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

  如今,马鸿韬依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她独特的个人魅力影响着学生,用她旺盛的工作热情感染着同仁,用她执着的科学信念引领着体育艺术学科的发展。“秉承育人情怀、倾情体育艺术文化”,她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相信在她的带领下,体育艺术系将走进世界一流大学之一流学科的行列,体育艺术表演专业将会开出绚烂之花!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