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新农人”创新生态农业生产方式----记区政协委员王德昕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日期:2019-12-17
  

 

  眼前的王德昕,内敛、沉稳、眼神中透露着一股睿智,棱角分明的脸庞彰显着英气。当他说起,自己以前是一名警察时,根本不足为怪。他说,办案子,搞侦查,他是行家里手,无数的案子都记忆在他的脑海中。但是现在,他只专心于一件事,就是做绿色健康的农业发展,种植健康绿色蔬菜,做休闲农业。

  他坦言,辞去公职,一是因为自己喜欢农业种植;二是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搞农业是本分。

     警察改行做农庄

  如今的王德昕是北京福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阜康丽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除此之外,他还是海淀区政协委员,平时不仅要关心企业的发展、经营,还要参与政协的各类工作。

  北京福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属弗莱农庄,位于海淀区苏家坨镇柳林村,总占地面积500亩,囊括了市民农园、企业菜园认养、果蔬配送、观光采摘、农事科普教育等经营项目。平时,农庄十分安静,只要到了周末,人流量一下子就会增多起来,居住在城市的人们为了摆脱工作烦扰、逃离钢筋水泥包围中带来的压迫感,很多人携家带口来到这里开启周末休闲之旅。王德昕日常很忙,只要有空闲的时候,就会来到农庄,他说,这里是公司的根基所在,也是最能体现这个字。

  说起自己做农业种植的原因,王德昕回忆,初中毕业后,他上了警校,分配后做过多个岗位。辞职后,环卫、垃圾分类,都干过,可是干来干去,我就想,我到底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什么项目可以干一辈子?想来想去,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兴趣还是农业,最适合的也是农业。首先,我有兴趣;第二,我喜欢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 

    农地农用,服务于农

  2017年3月之前,弗莱农庄的用地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原先接手的人根本无心经营农地,只想着利用土地买卖挣钱,丝毫没有顾及农民的利益。“2017年3月我接手这些农用地,目标就一条,我一定要把农地农用,搞利于农村建设、农民受益的农业种植。”接手几个月后,王德昕的企业就向村里缴纳土地保底性收益80万元;与此同时,弗莱农庄建立起完备的会员体系,农庄土地认养会员有100余户,蔬菜配送会员达90余户,无公害果蔬产能提升30%,菜品销售收入达80余万元。在2017年的基础上,去年土地认养会员增加了50%,蔬菜配送会员达200户。

  王德昕特别注重农村三块地建设。他提出,首先,农用地一定要农地农用,拆迁后的农地要合理应用;第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要配合农地使用;第三,农民宅基地使用,要立足农村生产建设要求。力求一、二、三产业融合。“现在我们企业在三产融合方面做的还可以,完全保证农地农用,一切服务于乡村建设。第一产业,我们以市民农园、观光采摘园为主;第二产业,我们和台湾一家慈善机构合作,在农庄建起一间咖啡屋,解决了9名聋哑人就业问题;同时,还有相关农副产品加工售卖;第三产业,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建立农教融合机制,每年来这里接受农事教育的学生有几千人。此外,还和20多个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对试验田、科学用地全部集中管理。                             

    扎根基层,为民谋福

  在弗莱农庄里还有一块土地专门种植北京京西特有的“京西稻”,京西特有的土壤、环境正是京西稻的天然氧仓。目前,京西稻在弗莱农庄是保护性种植,为了保留这一特有稻种,王德昕和农科院、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先对土壤进行测定,然后使用科技手段对土壤进行改良,确保京西稻的成长。“未来如果有可能,京西稻在这里将大规模种植,让保护性种植的稻物成为更多百姓日常餐桌上的食物。”

  对于他的另一个身份--政协委员。王德昕说:“政协委员的身份让我多了一份对社会的责任感,我要站在基层的角度来反映百姓们的呼声,积极建言献策。我要把真正的民意把老百姓真正想要的东西形成提案反映到相关部门……我是农民的儿子,不能忘本。现在做的事,是我的爱好,我也有信心把农业多产融合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这让我为自己从事的工作感到骄傲和振奋。绿色健康的蔬菜,怎样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是我作为政协委员深思的问题。我会一直关注并提出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提案,为海淀区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